linememberfacebookicon en



免費諮詢專線 0800-000-169

慢性攝護腺炎的新物理療法

泌尿科代理主任/杜元博

作者簡介.jpg

 

 

 

時序寒冬,人們處在現實環境的因素、生活上的緊張失調、熬夜失眠,加上肆無忌憚的飲食,煙、酒、辛、辣一概不忌,攪得各種痼疾熱症紛擾上身。就泌尿科而言,近年來男性朋友年年增加罹病率且反覆發作、久病不癒的痼疾就屬男性慢性攝護腺(Chronic prostatitis)或稱男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hronic pelvic pain syndrome)最多了。

男性慢性攝護腺炎(CP)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PS),其發病的年齡20-80歲,平均為40歲左右。根據統計,男性攝護腺炎是50歲以下,為男性最常見的疾病,8%的男性都罹患過攝護腺炎。一般男性攝護腺炎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分類法分成:第一類: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第二類: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及第三類:慢性攝護腺炎(CP)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PS)和第四類:無症狀攝護腺炎。

急慢細菌性攝護腺炎的成因,是經由泌尿道感染細菌而來,常見的病原菌有大腸桿菌、腸球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克雷伯桿菌等。細菌性攝護腺炎約只佔全部攝護腺炎的5-15%,而其他90%以上的男性攝護腺癌患者均為慢性攝護腺炎(CP)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PS)。此CP/CPPS慢性攝護腺炎其可能致病的一部份原因和機會,感染源:如棒狀桿菌、葡萄球菌等;非細菌性感染源:如披衣菌、黴漿菌、尿黴菌或陰道滴蟲等有關外,大部分的原因則和自體免疫發炎反應、自由基發炎反應、神經學薦椎上脊髓病變及骨盆底神經肌肉異常:膀胱底功能不良、膀胱頸異常收縮、攝護腺內尿液逆流、攝護腺尿道內皮變化以及鋅含量缺乏有關。有些甚至如環境及心理因素也和CP/CPPS慢性攝護腺炎有關。故一般CP/CPPS慢性攝護腺炎患者也常合併有免疫風溼性疾病、大腸躁激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疾患。

一般攝護腺炎患者的主述症狀常有:尿道時有分泌物、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有灼熱感、尿道口癢痛、陰莖不適、下腹抽痛、膀胱部位不舒服,有時會陰部、陰囊或睪丸會隱隱作痛。急性攝護腺炎甚至會有發冷、發燒、攝護腺劇痛、排尿困難、尿失禁、全身關節痠痛等症狀,血尿及尿道分泌物亦會出現,肛門指診時可發現發燙及劇痛的攝護腺。而慢性攝護腺炎雖經治療好轉後仍反覆性發作,持續3個月以上,常造成病患心理及性功能的障礙。而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的診斷除了上述疼痛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外,其實試驗室檢驗包括擠壓的攝護腺液(EPS)、攝護腺按摩後尿液標本(VB3)、精液的顯微鏡檢查,白血球數目大於10/HPF:第三類A;白血球數目小於5/HPF:第三類B,且加上傳統培養方法無細菌者定義為慢性攝護腺炎(CP)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PS)。

以往對於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第一線均採取長期服用多種藥物,最常使用之四種藥物為:(1)抗菌藥物:常用之恩菎類(Quinolone)藥物因其攝護腺穿透濃度高,交叉耐藥性低,再加上其免疫調節的作用,常使用來治療CP/CPPS慢性攝護腺炎。(2)抗發炎藥物:一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可減輕大部分的疼痛,新型的COX-2藥物對胃腸刺激較小‧(3)膀胱內外括約肌鬆弛劑:常見的藥物為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Alpha blocker)及作用於中樞脊髓端的肌肉鬆弛劑(diazepam、baclofen、gabapentin)。(4)抗乙醯膽鹼藥物:減少膀胱及尿道痙攣,減少下腹部的疼痛及降低頻尿、急尿的比率。此外如新型的半合成黏多醣藥物(Pentosan polysulfate)、草本植物萃取物(Phytotherapy)、三環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5 alpha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等藥物也有其一定比率之症狀改善。因每位患者對藥物反應之不確定性及病患均長期服用藥物之排斥心理,一些物理治療、生理回饋治療、支持療法均紛紛提出。

一般物理治療如居家的自我會陰按摩、泡澡、溫水坐浴外,傳統的物理復健治療就是大多數病人卻步的肛門攝護腺按摩,要不就是煎熬難受的微波肛門熱治療。深入肛門之治療讓人疼痛不快、病人接受度不高,常導致治療中斷功虧一簣外,治療效果因無法持續而改善有限。進一步的手術檢查治療,如薦椎脊髓刺激手術或膀胱內視鏡攝護腺手術:如內視鏡攝護腺燒灼術、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等,不啻是侵犯性的手術治療,加上麻醉的風險,病人是苦上加險、百般無奈。鑑於以上的原因,近年來對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物理復健治療,泌尿科醫師推出了一個最新的治療方法──低功率遠紅外線物理治療法。遠紅外線療法採用體外部未照射方法,方便舒服無侵犯性,患者接受度高,對於遭受慢性攝護腺炎長期困擾的病患,不啻提供了一個新的治療曙光。其物理治療特質為:遠紅外線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線,它與一般紅外線(近紅外線)高熱療效應不同,會經由同調共振原理將其效應傳達至人體深層組織。歷年來的文戲研究證實了遠紅外線對人體自身之機能:如體液微循環、新陳代謝、神經系統、組織再生等功能都有明顯加強或調節平衡的作用。

以遠紅外線來治療CP/CPPS慢性攝護腺炎之效應可能以:(1)改善組織的血液循環,有效擴張及軟化血管,降低血黏度,增加紅血球的變形能力,有效地改善微血液循環,進一步激發自身的免疫抗炎反應,如NO、HO-1等抗氧化物之產生。(2)藉由同調共振原理促進神經細胞之修護,調理神經病變及自我神經協調之功能。(3)促進泌尿道內皮之生長完整,增加生長因子分泌,直接刺激內皮增生整,避免攝護腺內尿液逆流,降低尿路神經肌肉之刺激,使得膀胱底肌肉、攝護腺尿道、外括約肌回饋鬆弛,避免尿路痙攣、排尿困難、頻尿、尿及症狀。(4)低熱效應降低攝護腺尿道部張力,促使攝護腺積聚滲出液排出,消除炎腫,降低疼痛。藉由以上之物理機轉,從而控制感染、消除炎症,大幅減輕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一般遠紅外線物理治療法,其照射方法原則為:每天治療1次,每次治療時間40分鐘(5-7次為一療程),實際治療次數由主治醫師依病情而定。此外照射之順序建議為ABC:(A)會陰部照射15分鐘以達成(1)(3)(4)之理論效應;(B)薦椎照射15分鐘以達成(2)薦椎神經刺激調理之理論效應;(C)頭部照射5分鐘以達成(2)之PAG、PMC下尿路中樞神經刺激調理之理論效應。

藉著遠紅外線物理治療法來治療CP/CPPS慢性攝護腺發炎,此方法採用之病患體外照射法,不但治療方便、舒服、無侵犯性,一般患者接受度極高,經臨床使用之經驗,其治療CP/CPPS慢性攝護腺炎之症狀改善率,相比於傳統的肛門熱治療為佳,對於遭受慢性攝護腺炎長期困擾的病患,提供了一個全新、方便、安全有效的治療選擇。但對於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的長期治療效應,仍須進一步長期的追蹤與研究。

總而言之,對於CP/CPPS慢性攝護腺炎的治療,除了藥物的治療外,一位有耐心、有經驗、有熱忱、願意聆聽病人訴願的好醫師,也是極其重要。了解病人的痛苦,清楚病人的需求,給予病人正確的藥物治療外,選擇一個病人可接受、能減輕症狀,效果好的物理治療,實在是CP/CPPS慢性攝護腺炎醫病雙贏重要的治療課題。

低功率遠紅外線物理治療法使用原則:

  1. 被照部位需裸露。
  2. 照射距離約20-40cm。
  3. 照射時間持續40分。
  4. 1周5-7次,治療3-4週。

注意事項

  • 治療後補充適量的水或多深呼吸補充氧氣,以促進效果及新陳代謝。
  • 治療中及治療結束後30分鐘內,照射部位應注意保暖,避免冷風直吹或沖浸冷水。

 

原文刊登於桃醫院刊,2013年

DYB6.jpg

DYB7.jpg

DYB8.jpg

logo for footer

寬譜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30巷16號2樓

TEL:(02)-8219-2005

FAX:(02)-8219-2009

中台灣區副理陳霈姿:0972-980-560

南台灣區經理王雅菱:0912-946-889

高屏區專員林孟君:0988-570-030

(手機瀏覽只要點一下號碼即可撥打電話)

統一編號 84279416

北衛器廣字第10807017號
北衛器廣字第10808016號